第二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圆满召开

2020年9月6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SMP)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本届论坛包括舆情社会学、舆情计算技术、小语种舆情三个专题,共吸引全国各地党政军与产学研等部门400余人参加。

舆情自古以来都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类新旧媒体对疫情消息的全方位报道,给各级政府的舆情引导和舆情管控带来了新挑战,也给政府治理带来了新的助力和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在此背景下,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旨在响应社会舆情分析领域党政军产学研各界的热点关切,致力于集结社会学、新闻传播学、自然语言处理、社交网络分析、情感计算等多个方向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一同交流探索、共同构建智能适应社会变化发展的舆情分析解决方案。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多位著名专家和业界翘楚进行大会主题报告。

论坛开场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吾守尔·斯拉木院士进行致辞。院士分析了舆情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高屋建瓴的指出了新时代社会舆情分析的特征和趋势。

论坛第一个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主讲,主题为《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社会舆情及其研究逻辑》。喻教授指出新技术革命正以媒介的逻辑重构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不仅是架构社会生活的基础设施,现在已经成为重构社会生活的“设计师”。

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颜永红教授,以《智能时代,前进中的语言声学》为题,介绍了媒体内容理解涉及的语音技术,并对可能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探讨,并介绍了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在语音研发和应用方面的探索。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伟平专家的报告主题为《社交网络谣言检测》,围绕时下备受关注的网络谣言问题,介绍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社交网络谣言自动化检测的难点问题和主要方法,并对相关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昆明理工大学余正涛教授,带来了题为《面向东南亚多语言事件关联分析及观点挖掘研究》的报告,针对低资源场景下的多语言事件分析中面临的多语言知识及语料稀缺、多语言文本语义理解困难等问题,介绍了多语言知识图谱构建、多语言文本语义表征、多语言事件关联分析及观点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情况。

本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主席、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NLPIR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张华平博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基于政治支持者网络的选举预测模型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从2016年的美国大选入手,讨论了“小数据精英”与“大数据庶民”的区别,介绍了使用预测模型预测当选者的具体方法,其中巴基斯坦大选预测等案例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二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旨在探讨社会舆情分析相关的学术理论与科学技术,共同探讨新技术革命、语言声学、谣言检测,多语言事件等技术在社会舆情领分析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应用,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为社会舆情领域的发展建言献计,为参会者提供了不同角度的观察与研究,为传播社会舆情处理最新的学术研究与技术成果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

附件: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vv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