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

第二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SMP-POA:PublicOpinionAnalysis)作为第九届全国社会媒体处理大会(SMP2020)的分论坛,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SMP)主办,将于2020年9月6日下午3点50在线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了舆情方向的社会学者、舆情计算方向的知名专家等报告最新的研究进展,本次论坛。我们诚挚地邀请社会舆情分析领域的同仁参会,论坛不收取会议费用。

一、论坛安排


论坛时间:2020年9月6日(周日)15:50-17:50
论坛地点:在线会议 https://zoom.com.cn/j/68178900742(ID:68178900742)

二、论坛信息

论坛专题:舆情社会学专题、舆情计算技术专题、小语种舆情专题

论坛组织: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SMP)社会舆情分析组

论坛简介: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旨在响应社会舆情分析领域党政军产学研各界的热点关切,致力于集结社会学、新闻传播学、自然语言处理、社交网络分析等多个方向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精英,一同交流探索、共同构建智能适应社会变化发展的舆情分析解决之道

论坛主席:张华平(北京理工大学)

主席简介:张华平,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知名汉语分词系统ICTCLAS创始人,NLPIR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主席,北京市顺义区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为课题组长主持开发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973、242等科研课题二十余项,曾先后获得2016年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度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特别奖。发表专著5部,SCI/EI论文50余篇,NLPIR大数据语义分析技术成果已经向国内外的企业和学术机构颁发了五十余万份授权,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三、论坛报名

本次论坛为确保会议效果,只开放1000个在线报名机会,公开报名后通过审核后,发放500个在线参会名额,会议不收取参会费。

报名入口:http://www.hdb-cdn4.cn/party/on7da.html

会务组联系方式:maogouji5858@126.com

联系人:徐萌

四、会议日程

五、报告嘉宾

主题:开场致辞

嘉宾简介:吾守尔·斯拉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多语言信息处理与网络技术开发应用专家。新疆民文信息技术研发中心、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信息工程“维哈文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工程”专家组组长。长期从事多语种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及网络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开拓了计算机民文处理新领域,由于贡献突出,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新疆第一位少数民族院士。

主题: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社会舆情及其研究逻辑

报告摘要:新技术革命带来的重要改变的就是媒介化,所谓媒介化就是以媒介的逻辑重构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互联网已经不仅仅是架构社会生活的基础设施,而且已经成为重构社会生活的“设计师”。1.泛众化传播时代的到来。它造成的直接结果有二:一是社会信息交流结构从“串联式”为主向“并联式”(“分布式”)为主的转型;二是人们信息生存方式的“圈层化”;2.视频语言成为社会交流的主流。从4G到5G,迎来了视频表达的崛起和主流化,越来越多的非逻辑非理性的因素成为社会交流和影响社会共识达成的关键性因素。3.数据和算法成为控制和影响传播领域的“霸权者”。万物互联”与“全时在线”造成海量数据的泉涌,成为传播领域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的信息存在,对其智能化的算法处理使具有影响传播和舆论的关键性的控制力,而“社交机器人”和“深度合成”等新技术手段也已成为影响传播和舆论的重要角色。因此,学会“破圈”、理解和掌握“关系赋权”的法则、提升利用数据和智能化手段的管理能力,便成为未来影响传播和舆情治理的关键。

嘉宾简介:喻国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传媒发展指数(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舆情年度报告(蓝皮书)》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新媒体研究;舆论学,传媒经济与社会发展;传播学研究方法。迄今为止,独著、合著出版的学术专著、教材、蓝皮书共30余本,论文900余篇,迄今为止,在新闻传播学科的论文的总被引文数居全国第一位。

主题:面向音频的舆情监测关键技术

报告摘要:5G时代网上音视频内容将更加丰富,如何让用户迅速找到想要的媒资给语音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报告将简单介绍媒体内容理解涉及的语音技术,并对可能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探讨,介绍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在语音研发和应用方面的探索。

嘉宾简介:颜永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语言声学与内容理解重点实验室主任,2002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06年结题评估优秀并排名全院第一。是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声学学会马大猷奖获得者。多次参加美国标准局和中国863组织的语音相关的评测并获得第一。研究成果在多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主题:社交网络谣言检测

报告摘要:社交网络已经成为信息分享的重要渠道,但是社交网络信息的可信度是未知的,往往伴随着网络谣言。网络谣言容易引发社会信任危机,加速社会恐慌,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社交网络谣言的鉴别主要依靠人力,存在着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亟需技术手段进行自动化检测。社交网络谣言内容真假难辨、传播迅速且持续演化、谣言制作形式意图复杂多样,给自动谣言检测带来了诸多挑战。本报告主要介绍社交网络谣言检测技术的难点问题和主要方法,并对技术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嘉宾简介:王伟平,博士,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数据安全研究室主任,信息安全共性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网信技术委员会副主席。研究方向为大数据,舆情分析,数据安全。作为项目负责人或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信息安全领域重大工程建设项目30余项。主持研制的大数据存储与处理系统在国家相关部委多个重大工程中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TC、TPDS、TPAMI、NIPS、CVPR、AAAI、IJCAI、ICDE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七十余篇。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中国电子学会信息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主题:面向东南亚多语言事件关联分析及观点挖掘研究

报告摘要:及时获取不同国家的事件信息、掌握事件动态及事件间的关系,了解不同国家对同一事件的观点,对于促进国际交流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报告针对低资源场景下的多语言事件分析中面临的多语言知识及语料稀缺、多语言文本语义理解困难等问题,介绍多语言知识图谱构建、多语言文本语义表征、多语言事件关联分析及观点挖掘等方面的研究及应用情况。

嘉宾简介:余正涛,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信息检索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云南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60余项,在东南亚语言信息处理及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主题:基于政治支持者网络的选举预测模型研究与应用

嘉宾简介:张华平,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知名汉语分词系统ICTCLAS创始人,NLPIR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主席,北京市顺义区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作为课题组长主持开发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973、242等科研课题二十余项,曾先后获得2016年新疆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度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计算所所长特别奖。发表专著5部,SCI/EI论文50余篇, NLPIR大数据语义分析技术成果已经向国内外的企业和学术机构颁发了五十余万份授权,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六、扫码报名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vv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