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

  2019年11月2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SMP)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首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首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张华平博士担任主席,邀请了五位不同学科方向的知名专家,还有四家不同形态的舆情企业。九位演讲者介绍了社会舆情分析领域的前沿科研进展与落地实践,吸引了全国各地党政军与产学研等部门400人的报名申请,论坛只批准了200人现场参会。

首届全国舆情分析论坛

  社会舆情是国家倾听民声、社会治理创新与个人感知社会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419讲话中明确指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线上社交网络与线下物理社会交叉融合日趋紧密,舆情内容千变万化,舆情源错综复杂,社会舆情分析的不同系统标准不一,离舆情实战分析尚有一定距离。张华平博士表示,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旨在响应社会舆情分析领域党政军产学研各界的热点关切,综合复杂系统、社会学、新闻传播学、自然语言处理、社交网络分析等多个方向的专家学者与企业精英,探索构建适应社会变化发展的舆情智能分析解决方案。

首届全国舆情分析论坛主席 张华平博士

  首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由论坛主席张华平博士主持,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祝烈煌教授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专委会主任刘挺教授代表主办方介绍了社会媒体专委会的定位与历史,并宣布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正式成立社会舆情分析组。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祝烈煌教授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主任刘挺教授

  论坛第一个报告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作题为《新舆情时间意味什么:从社会计算到Social Prescription?》的报告,指出了intelligence与智能、情报的联系,“新时代只有新技术远远不够,新时代必须有新的哲学”,描述了新情报时代平行情报的图景。

中科院自动化所王飞跃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作为社会学方向的新锐学者,以《情感动员与网络舆情》为题,从最新的网络舆情事件开始,介绍了感性和理性的认知、网络时代的真相与印象,情感社会结构框架构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报告主题为《中美博弈下的舆论新特点》,结合生动活泼的案例,介绍了新时代舆情处置的五个度、四项技术、两个中台,三个产品以及六项科技,强调舆情推演预判性与洞察力的重要性。

清华大学沈阳教授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政博士代表所长助理王伟平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社交网络情感分析》的报告,介绍了舆情分析中的情感词向量构建、情感分类、深层情感分析、情感生成以及情感分析应用。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林政博士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NLPIR大数据搜索与挖掘实验室主任张华平博士,带来了《社交网络舆情源发现与分析》的报告,报告从剑桥分析与ISIS恐怖组织的舆论操控入手,讨论了纯粹基于“舆情”的分析已经陷入困境,提出了以“舆情源”为中心的分析变革思路,具体介绍了北理工在舆情源发现、分析与应用方面的工作,其中汽车黑公关、“失独”老人发现、与巴基斯坦选举预测等案例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张华平博士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单学刚进行了题为《舆情风险评估体系构建的理念和实践》的演讲,分析了舆情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分享了人民网在延庆冬奥会的舆评中心的基本工作。

人民网舆情中心单学刚副主任

  新浪舆情通首席科学家,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建国演讲主题为《全媒体时代的舆情感知与决策范式研究》, 介绍了媒体传播大数据的基本特征,公共安全数据的事前预警分析以及一些实际应用。

新浪舆情通首席科学家,新浪微热点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刘建国

  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施水才以《从网络舆情监测到全舆论场舆情态势感知》为演讲主题,介绍了以势态感知为基础的网络舆情监测系统的建立与发展,并分析了知识图谱和跨媒体分析等关键性技术,介绍了拓尔思在舆情分析方面的技术产品与应用案例。

拓尔思公司总裁施水才

  北京智慧星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白剑波报告主题为《智慧星光的大数据技术和产品》,介绍了星光数据平台利用的技术和提供的服务。

智慧星光公司总裁白剑波

  论坛吸引了网信、宣传、政府、公安、军方等多个党政军机关的主管,吸纳了中国科学院、北大、清华、北理工、北航、北邮、国防科大、中国传媒大学、北师大、山东师大、中山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三亚学院等8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舆情学者,吸引了中电科、华为、南方电网、浪潮集团、阿里巴巴、中国船舶、今日头条、趣头条等大中型企业的舆情高管。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应急管理报、中国产经新闻报社、央视市场研究等10余家媒体的记者纷纷到场观摩报道。

  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是公益性的学术性活动,探讨社会舆情分析相关的学术理论与科学技术,为参会者提供了不同角度的观察与研究。首届全国社会舆情分析论坛共同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社会计算、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在社会舆情领分析领域的交叉研究与应用,为社会舆情领域的发展建言献计,是一场社会舆情分析领域的思想盛宴,也是一场舆情分析实战的经验交流会。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vv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