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张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同步时代栏目录制–5G时代

    近日张老师作为大数据方面的专家应邀参加了中国国际广电台录制同步世界节目,和国内权威通信专家一起讨论即将来临的5G时代。将在在甘肃卫视播出,敬请期待。

节目录制现场

什么是5G

5G,是英文fifth-generation的缩写,指的是移动电话系统第五代,也是4G之后的延伸。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罗振东博士代表IMT-2020(5G)推进组,发布的5G概念白皮书。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主要应用场景、业务需求及挑战出发,归纳出连续广域覆盖、热点高容量、低功耗大连接和低时延高可靠四个5G主要技术场景。同时,结合5G关键能力与核心技术,提出了由“标志性能力指标+一组核心关键技术”共同定义的5G概念。

其中白皮书提到,5G的标志性能力指标为“Gbps用户体验速率”,一组关键技术包括大规模天线阵列、超密集组网、新型多址、全频谱接入和新型网络架构。大规模天线阵列是提升系统频谱效率的最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对满足5G系统容量和速率需求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其次是超密集组网通过增加基站部署密度,可实现百倍量级的容量提升,是满足5G千倍容量增长需求的最主要手段之一。

    另外,新型多址技术通过发送信号的叠加传输来提升系统的接入能力,可有效支撑5G网络千亿设备连接需求;全频谱接入技术通过有效利用各类频谱资源,可有效缓解5G网络对频谱资源的巨大需求。

    最后是新型网络架构基于SDN、NFV和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可实现以用户为中心的更灵活、智能、高效和开放的5G新型网络。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5G技术研发等方面中国已开始布局。相比4G每秒100Mb的峰值速率,5G理论值将达到每秒10Gb。未来的5G网络,将拥有多达1000亿的联结数量,从而使万物互联成为现实。最早将于2020年实现商用。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