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发布,张华平博士做开幕致辞。

2016年7月14号,首席数据官联盟在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本次发布的《中国大数据企业排行榜》由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中国新一代IT产业推进联盟共同指导,由首席数据官联盟专家组依据大数据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对国内大数据企业进行综合评定。与此同时专家组还总结出了中国大数据发展的10大趋势和5大挑战。大数据千人会执行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大数据搜索挖掘实验室主张华平博士致辞,揭牌并参与圆桌讨论。


 



 


张华平博士表示,我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市场优势,大数据部分关键技术研发取得突破,涌现出一批互联网创新企业和创新应用,一些地方政府已启动大数据相关工作。与此同时,大数据产业也随之蓬勃发展,市场研究公司Marketsand Markets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全球大数据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6%,从2013年的148.7亿美元增长至463.4亿美元。中国大数据产业起步晚,发展速度快。2014 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到 767 亿元,同比增长 27.8%。预计到 2020 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将达到 8228.81 亿元。


 



 


同时,我们还必须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大数据还处在快速成长期,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产业应用都处在探索阶段,缺乏科学的标准,企业也缺乏明确的评价指标,与成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还有距离。目前大数据产学研都存在一定的炒作和泡沫,遍地开花的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项目和投资,几乎无人不谈大数据,不同专业的学者均会做有利于自己解释的大数据,各类企业纷纷高举大数据的旗帜吸引投资,经过技术炒作周期,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民众的科学常识。盲目的炒作与投资实际上违背了大数据的科学发展规律,对大数据产学研的健康发展是极其不利的。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