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平博士接受51CTO专访


             


2013412日,51CTO传媒执行总编马沛来到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采访了张华平博士,主要内容包括:以大数据时代为背景的大数据产业变革以及目前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的探索和成绩。

张华平博士就马沛总编提到如何看待大数据等相关问题做了回答。他表示:大数据是从大规模业务数据本身出发,更加注重数据价值挖掘、注重数据增值的一次科技革命热潮,大数据将成为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目前大数据还处在启蒙阶段,应该说是潜力巨大,但必须实实在在的研发,尤其要踏踏实实地研究客户的需求,才能避免人云亦云,流于炒作。”

接着马沛总编提到如何看待现在开源技术在大数据方面的一些探索和成绩,张华平博士讲到目前hadoopHPCC, OpenStack等平台,MonogoDBHBase等数据库及各类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开源技术在大数据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大数据的关键和难点本质上90%以上的是非结构化数据,涉及到自然语言处理,语义理解,应该说目前绝大多数企业不具备这个能力。我们长期从事自然语言理解的研究,主要难点在于:人类语言体系庞杂,很难有精确的模型来表征,内部的语义体系很多情况下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综合计算机科学与相关关系降低了分析模型的难度,从数据本身出发。客观世界很多情况下实际上很难得出精确的因果。张博士联系实际案例分享和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以及为企业解决的相关难题及需求。最后,张华平博士还与大家共同谈到了大数据在舆情分析方面的需求与变化的等大数据的应用平台。

    张博士应邀将会在426日举行的大数据全球技术峰会上就大数据的问题做一个主题演讲。采访详细内容也将与近期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

    
 
近期活动详情参照以下地址:

http://wot.51cto.com/bigdata2013/programme.html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