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平博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公布了2012年度基金资助名单,张华平博士的课题“基于主体个性化的微博情感分析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了面上项目的支持,项目号为:61272362。至此,实验室目前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三个国家级项目的支持。为实验室在微博计算的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也感谢评审专家。课题组将认真开展课题研究。


         项目申请书摘要如下:
    随着新型互联网应用的迅猛发展,微博快速崛起,用户数达到2.5亿,使用率达到48.7%,每天数以千万人通过微博分享自己对各类话题的观点与情感,如何自动感知微博主体的情感,并从宏观上科学研判微博社区对特定话题的观点倾向性,已经成为微博计算与舆情分析亟待解决的基本科学问题。微博内容的碎片化与主体化特征日益凸显,传统的情感分析算法存在本质缺陷,效率低下且效果很难满足实际需求。本课题旨在研究基于主体个性化的微博情感分析算法,主要包括:结合微博主体个性化特征,研究单条微博内容的情感分析算法;根据微博的情感波动变化,研究微博博主的情绪感知方法;针对特定话题,研究大众的情感综合研判技术;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算法的实践验证。本课题的主要创新体现在对短小而不规范的微博内容进行情感分析过程中,引入微博主体的个性化特征,参考博主对特定主题的历史态度,从而提高对微博内容情感分析的客观性与针对性。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