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著名学者聂建云教授应邀到北理工做学术报告




 应张华平博士的邀请,信息检索国际著名学者、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聂建云教授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楼203,于2012613日晚7点至9点,作了主题为“从跨语言信息检索到通用检索”( From Cross-Language Information Retrieval to General IR)的学术报告。该报告是 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报告的一部分,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本次报告由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主持,张华平博士、赵燕平教授、莫倩博士、商建云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及3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聂建云教授是国际知名的信息检索领域专家,此次他深入讲解了跨语言检索前沿的主要理论与技术,并介绍了如何将跨语言检索扩展到通用的信息检索中,有效地实现了查询扩展,极大地提高了单语言信息检索的效率。聂建云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贴近学术研究的前沿,深深吸引了在座的各位老师与学生,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气氛浓厚,整整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聂建云教授还和现场人员进行合影留念,会后持续与北理工的老师同学做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聂建云教授是蒙特利尔大学全职教授,主要的研究领域为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25年来,聂教授一直致力于研究信息检索模型,以及不同语言的信息检索问题,同时也研究了网络搜索中大量的工程应用问题。聂教授在国际期刊与会议上先后发表了150多篇研究论文,并在1999ACM-SIGIR会议上获最佳论文奖,2010年,他出版了跨语言信息检索的学术专著。聂建云教授担任了SIGIR,ACL,CIKM等知名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众所周知,SIGIR是信息检索领域的顶级会议,聂教授担任了SIGIR2011会议的大会主席。同时,聂教授还是七家国际期刊的编委。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