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黄帝内经》语料构建中医领域理论本体的想法

采用《黄帝内经》语料构建中医领域理论本体的想法


四川省绵阳市中医院 中医主任医师 彭明德


 


在人类漫漫进化的历史长河中,《黄帝内经》通过2000年前的一个时间截面,汇总了人类与天地万物人事的相应关系及其阴阳属性度量的知识,肯定了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由于自然选择而遗传下来的趋利避害的本能,显性的表现为通过对生存环境、饮食、起居、人事等的喜好、乐见,或者恐惧、厌恶来作出应对。中医则通过医疗实践强化了这种能力,对于中医健康观的形成,疾病诊断,疗效评价和预后的理论体系的建立,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很多年前曾通过文献计量学方法,探讨了我国中医药核心期刊测定和中医院基本藏书问题,在引文分析中发现在需要中医理论引证之处,大凡都直接引用《黄帝内经》,对其注疏、笺正、今释则很少引用。这至少说明两点,一是《黄帝内经》理论框架尚无重大突破,其二是中医博大精深,体系复杂,《黄帝内经》之后任何一家之言都难以取代。记得当时为了探讨《黄帝内经》的“望神”,把个《素问》从头翻到尾,工作量很大,还没有涉及到《灵枢》。以至于以后很多年都没有再做这样的笨事。可是当看到自然语言处理方法,及后又看到ICTCLAS自然语言处理共享平台,于是有了采用《黄帝内经》语料构建中医领域理论本体的想法,至少也要把中医领域知识中的概念标注出来。


初步的想法是:


1、应用ICTCLAS自然语言处理共享平台对《黄帝内经》,包括《素问》81篇,《灵枢》81篇。逐篇应用ICTCLAS分词和词性标注,然后手工校正,至少尽可能地把中医领域知识中的概念标注出来,比如人体形态结构功能,体质、疾病及治疗,及其相关的天文地理人事。至今,这一步已经完成,见http://hi.baidu.com/zyyxdhyjs/home。并打算把这162篇标注了文本汇集起来作为《黄帝内经》语料共享。


2、抽取《黄帝内经》的中医领域概念进行整理,找出这些概念中的所有关系,构建中医领域理论本体。


3、建立《黄帝内经》中医领域语义词典。


4、更新前述《黄帝内经》语料。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