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


倪光南,男,汉族。先锋学院名誉院长。出生于1939年,浙江镇海人,1961年毕


  

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无线电系,1981-1983年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NRC)作为访问学者。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软件联盟副理事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以及南昌市信息化领导小组专家顾问。

 


 


 


 


 


 


倪光南院士自大学毕业后到中科院计算所工作,几十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及其应用领域的研究与开发


  


,曾参与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台计算机的研制。1984-1999年期间,担任中科院计算所公司(联想集团前身)和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首创在汉字输入中应用联想功能,主持开发的联想式汉字系统、联想系列微型机,分别于1988年和199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被遴选为首批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院士近年来致力于在中国推广Linux和有自主核心技术的、非Wintel架构的网络计算机(NC), 是我国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T产业的灵魂性和旗帜性人物。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2006年被聘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