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层叠隐马尔可夫模型的中文命名实体识别

俞鸿魁,张华平,刘群, 吕学强,施水才. 基于层叠隐马尔可夫模型的中文命名实体识别, 通信学报, 2006 27(2) :87-94


摘要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层叠隐马尔可夫模型的中文命名实体一体化识别方法,旨在将人名识别、地名识别以及机构名识别等命名实体识别融合到一个相对统一的理论模型中。首先在词语粗切分的结果集上,采用底层隐马尔可夫模型识别出普通无嵌套的人名、地名和机构名等,然后依次采取高层隐马尔可夫模型识别出嵌套了人名、地名的复杂地名和机构名。在对大规模真实语料库的封闭测试中,人名、地名和机构识别的F-1值分别达到92.55%94.53%86.51%采用该方法的系统ICTCLAS20035SIGHAN举办的第一届汉语分词大赛中名列前茅,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关键词命名实体识别;角色标注;ICTCLAS


基于层叠隐马尔可夫模型的中文命名实体识别.pdf(167 KB)

You May Also Like

About the Author: nlpir

发表评论